主祷词

少数的人在念诵 “主祷词 ”的祷词时努 力去意识他们真正要做的是什么。而真正 知 道 所 念 祷 词 之 含义的 人 更 是 少 而 又 少。将 人 们 在此 称 之为 祷告 的过 程 称 为 背 诵 是 最恰 当 不 过的 用语。

谁 若 无 情 地 进 行 检 视,谁 就 不得不承 认 这 一 点,或者证实他以同样的方式度过一生 … 浮浅,不 能,而且 从 来 不 能 深入 思考。世 界上 有很 多这 样 的人,他 们 对 待 自 己大 概很 认真,但 是无 论如 何不能被其他人认真对待。

这 一 祷 词 的 一 开 始 历 来 就 被 人 错 误 地 感 受,尽管感受各有不同。那些试图认真对待该祷词的 、也就是怀着善良意愿去念诵的人在念完或念诵前几 句时会有一种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,感到灵魂的安 慰!这种感觉在祷告完后还会持续几秒钟。

这 可 以 说 明 两 个 问 题:一,祷 告 者 的 认 真 只 停留在前几句上,因此他心中产生这种感觉,二 ,恰恰是这种感觉的产生证明他根本不理解他所念诵 的是什么!

他 清 楚 地 表 现 了 他 没 有 能 力 进 行 深 入 的 思 考 或者表现了他的浮浅,否则他在念到下面的句子时 根据句子内容的变化一定会产生另外的感觉,如果 这些句子在他心中确实变活的话。

他 就 是 停 留 在 前 几 句 话 所 引 起 的 感 觉 上。 倘 若 他 理 解 了 这 些 话 的 真 正 含 义 和 真 实 意 义,这 些 话 一 定 会 引 起 他 的 另 外 感 受,而 不 是 一 种 惬 意 的 舒适。

更 有 厚 颜 大 胆 的 人 认 为,“ 父 ” 一 词 证 明 他 们直接来自神,如发展的好,最后也会成为神,而 现在至少身上有神的因素。在人中间,对这句话理 解的混乱不在少数。

大 多 数 人 认 为 这 句 话 就 是 祷 词 的 致词,是 呼 唤词!在念这句话的时候最不需要思考,因此不假 思索地念了下去,尽管恰恰在这对上帝的呼唤中应 倾注人能够倾注的所有的热情。

不 过 这 些 都 不 是 第 一 句 话 所 要 表 达 的 意 思。上帝 之 子在 选用 这 些 词 时 同时 说明 或提 示人 应该 采 取 何方式去 祷 告,如 希 望 其 祷 告 被 听 到,应 如 何在 上 帝 面 前 表 现。他 说 的 是 人 在 这 一 刻 应 该 怀 着什 么 态度,当 人在 上帝 面前 提出 请 求 时,他 的 纯净感觉的状态应该如何。

这 样,整 个 主 祷 词 分 成 三 个 部 分。第 一 部 分 是把 自 己整 个带 进去,把 灵魂 呈献 在 上 帝面 前,形象 地 说就 是把 灵魂 完全 在上 帝的 面 前 展开,在 他提出请求之前,应事先证明自己的纯净意愿。

上 帝 之 子 要 讲 明 的 是 应 该 以 哪 种 情 感 为 基 础 才 能 接 近 上 帝! 所 以,主 祷 词 以:“我 們 在 天 上 之 父 !” 作 为 开 始,犹 如 一 个 伟 大 而 神 圣 的 誓 言。

请 牢 记 祷 告 并 不 是 请 求 的 代 名 词!否 则 不 会有 不 含有 请求 的感 谢祷 告!祷告 不 是 请求。迄 今 “主 祷词 ” 在 这方 面就 被人 误解,这 是由 于 人 们出 于 恶劣 习惯 从来 只有 在指 望上 帝 做 什么 或 甚 至 要 求 他 做 什 么 时 才 拜 上 帝。而人 总是在 有 所 期 待,这 一点 他不 能否 认!即 使 他 在 大声 念祷 词,他 心 中 只 是 模 糊 地 期 待 有 朝 一 日 在 天 上 获 得 一 席 地位。

人 不 知 道 欢 快 地 感 谢 能 够 享 受 有 意 识 的 存 在,按 照 上 帝 的 旨 意 和 期 待 在 天 地 造 化 中 为 了 周 围 人 的 幸 福 而 做 出 贡 献!他 也 不 知 道 恰 恰 是 这 一 点,也 只 有 这 一 点 蕴 含 着 他 自 身 真 正 的 幸 福,他 的上进,他的升起。

“主 祷 词” 实 际 上 是 以 上 帝 的 这 个 要 求 为 基 础的!上帝的儿子不可能给予别的,他只要人的幸 福,而幸福就在于正确地遵守和履行上帝的旨意!

他 所 给 予 的 主 祷 词 不 是 什 么 请 求 祷 词,而 是 人跪拜在上帝面前时所发出的伟大和包容一切的誓 言!耶稣把祷词给了他的弟子,这些弟子当时愿意 生活在纯粹的上帝崇拜中,通过他们在上帝所创世 界的生活而服务于上帝并在服务中给神圣的上帝意 志带来荣耀!

人 应 该 仔 细 和 成 熟 地 考 虑 是 否 敢 于 使 用 和 念 诵 这 个 祷 文,应 该 认 真 检 视 自 己 在 念 诵 时 是 否 试 图在欺骗上帝!

开 始 的 几 句 话 清 楚 地 告 诫 每 个 人 应 检 视 自 己 是否 真 的如 其所 说!是 否 无任 何虚 假地 站在 上帝 面前!

你们要体验这个祷文的前三句 , 它 们 将 把 你 们带 到 上帝 的脚 下。如 果 它们 在灵 魂中 被体 验,它 们 就 是 通 往 上 帝 的 道 路!没 有 其 他 路 通 向 那 里。但 是这 条路 是 肯 定 的。但 是,如果 没有 体验 这三句话,你们的请求将无法到达那里。

如果你们敢于说:“我們在天上之父”,这就 应该是一个虔诚而快乐的呼唤!

这一声呼唤含有你们的真诚发誓:“上帝啊,我 把所有父亲的权 利献 给你,我会 像孩子一 样服 从!所 以我 也承 认 你 的 无 边智 慧,不管 你如 何指 示,请 向父 亲对 孩 子 一 样 对待 我!我在 这里,我 的主,我愿向孩子一样听你的话,服从你的意愿 ”

第二句:“愿人皆尊父名为圣!” 这 是 祷 告 人 的 许 诺,他 对 上 帝 所 说 的 一 切 都 是严 肃 认真 的。他的 每句 话, 每 个 意念 都充 满了 真实 情 感,而不 是 浮 浅 地 滥用 上帝 的 名 字!因为 上帝的的名字对于他神圣至极!

你 们 祷 告 者,请 记 住 你 们 的 发 誓!如 果 你 们 对 自 己 完 全 诚 实,你 们 就 必 须 承 认 你 们 迄 今 在 上 帝 面 前 撒 了 谎,因 为 你 从 来 没 有 如 此 严 肃 地 祷 告,而 这 是 上 帝 之 子 在 这 话 中 所 设 定 的 条 件!

第三句:“愿父国降临!”这也不是请求,而 又是 一 个誓!表 明 愿 意 通 过人 把世 界 变 得像 天国 那样!

所以,“愿父国降临!” 这句 话的含义是:我 们人 也 要在 尘世 间 努 力,使你 的完 美 国 度一 直能 够延 伸 到这 里!我 们 应 该 备好 土壤,让 一切 按照 你的 意 愿生 活,让 你 的 创 世法 则完 全 实 现,为了 使一 切 像在 你的 国 度,也 就是 精神 国 度 那样,那 里生 活 着成 熟的 和 完 全 摆 脱了 罪和 负 担 的人,只 按照 上 帝的 旨意 生 活,因 为只 有无 条 件 地履 行上 帝的 旨 意才 能通 过 其 中 的 完美 而产 生 善。这 是一 个承 诺,让 世间 通 过 人 也 成为 履行 上 帝 的旨 意的 国度!

这一承诺通过下一句更得到强调:“愿父旨意 成就在地,如同成就在天” 这 不 仅 仅 是 表 明 了 服 从 上 帝 旨 意 的 意 愿, 而 且也 许 诺关 心这 个 旨 意,尽一 切努 力去 认识 这个 旨意,而这
一努 力 的 前 提 就是 服从 这个 旨意;人 如果 不 认识 上帝 旨 意,他 的感 知,思想,言 论和 行动也就不能遵循之!

倘 若 每 个 人 一 遍 又 一 遍 地 向 上 帝 许 诺,但 同 时根 本 不关 心上 帝 的 深 扎 于世 的旨 意是 何物,这 是何 等 可怕 和罪 恶 的 轻 佻。他 敢念 出的 每一 句祷 词都 是 在撒 谎!他 在 上 帝 面前 是个 伪君 子!一桩 桩旧 债 上面 不断 有 新 债 产 生,他最 后感 到苦 不堪 言,他到了彼岸世界后在这个重压下必然崩溃。

只 有 这 几 句 话 作 为 先 决 条 件 被 人 真 正 履 行,那么他可以继续念诵:“我们日用之饮食,求父今日赐与我们”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:“如果我履行我所许诺的 那样,请为 我的 尘 世 活 动 赐福,使 我在 获取 尘世 生活必需品时还有时间能够服从你的旨意!“ “又求饶恕我们之罪,如我们饶恕得罪我们 的人!” 这 句 话 所 道 出 了 反 映 了 上 帝 旨 意 的 廉 洁 正 义 的因 果 报应 之法 则,同 时 表达 了对 此 完 全信 任的 许诺,因为 寻求 宽 恕,即 解脱 罪过 是 以 人自 己 事 先宽恕他人对他犯下的一切罪过为条件的。

谁 如 果 有 这 个 能 力,谁 已 经 宽 恕 人 所 做 的 一切,谁就 净化 了 自 己,以致 他自 己 永 远不 会 故 意犯 下 罪 过!因 此,他 在 上 帝 面 前 也 免 除 了 一 切 罪,因 为 在 上 帝 那 里 只有怀着恶意所 做 的 错 事 才 被视 为 罪。这与 所 有 现 有 的人 类法 律 和 尘世 见解 有很大的区别。

因 此,这 句 话 作 为 根 本 也 包 含 着 每 个 追 求 光 明 者 面 对 上 帝 的 许 诺,表 明 了 真 实 的 意 愿,为 了 意 愿 的 实 现,他 希 望 在 祷 告 时 通 过 深 入 思 考 和 对 自 己 的 深 刻 反 思 获 得 力 量,而 力 量 也 将 在 正 确 的 观 念 指 导 下 按 照 因 果 报 应 的 法 则 赋 予 他。

“保佑我们不受诱惑!” 如 果 人 们 仅 从 字 面 上 理 解,读 成 他 被 上 帝 诱 惑, 这 是错 误的 想 象。上 帝不 会诱 惑任 何人!此 种情 形 仅仅 归结 于 一 个 不 确定 的流 传, 不适 当地 选择 了 诱惑 这个 词。它 的 真正 意思 应该 是迷 失,迷路, 也就 是走 错 了 路,在寻 求光 明时 走错 了路 等一类概念来表示。

这 句 话 的 意 思 是 说:“让 我 们 不 要 走 错 路,不要 错 误地 寻求,让 我 们 不要 消磨 时间,浪 费时 间!如 有 必 要 的 话,用 强力阻 止 我 们,即 使 这 种 必要性给我们带来苦难和痛苦。” 通 过 后 面 的 并 在 内 容 上 直 接 相 关 的 句 子,人 也 应 该 能 听 出 上 述 含 义:“ 而 拯 救 我 们 脱 离 凶 恶!” 这 个 “而” 清 楚 地 说 明 了 上 下 关 联。其 含 义 是:“让我们识别邪恶,不惜任何代价,甚至痛苦 的代 价。如 没有 能 力 识 别,让 我们 通过 你的 因果 报 应 有 能 力 这 样 做。”识 别 也 蕴 含 着 拯 救,而 只 有有良好意愿的人才能获得拯救!

第 二 部 分,即 与 上 帝 的 对 话 就 此 结 束。第 三 部分是结尾句:“因为国度 、权柄 、荣耀,皆属于 父,永无穷尽!阿们!” 这 是 在 全 能 上 帝 庇 护 下 安 全 感 受 的 欢 欣 表 示,希望在祷词中向上帝立下的誓言得到实现! –

所 以,上 帝 之 子 所 授 予 的 这 个 祷 词 共 有 两 部 分。接 近 上 帝 的 序 言 和 对 话。最 后 通 过 路 德 还 补 充了欣喜的表白,知道对话中所包含的对一切的救 助,知道为了人之灵魂向上帝发出的誓词能够实现 而获得力量。其实现必定将灵魂带到上帝的国度,这个永恒的喜悦和光明之地!

如 果 人 认 真 体 验,主 祷 词 就 将 成 为 升 入 精 神 王国的支柱和行杖!

人 不 应 该 忘 记,他 在 祷 告 中 获 得 的 只 有 能够 自己实现自己的祈愿的力量!他就应该这样祷告!而上帝之子赋予其弟子的祷告也是这样进行的。